吾爱江洲

应尽便须尽,无复独多虑

无事说茶

  “茶”这个字还挺有意思的,拆字来讲就是“人”、“草”、“木”,嗯,人食草木之味,便是茶。当然我本身对茶没什么研究,平素虽饮茶,但谈不上喜茶,故不敢“论茶”,只是略有所感,不妨围炉饮茶,谈上一谈。

  说起茶的起源,按陆羽《茶经》:“茶之为饮,发乎神农氏”。这里谈不上什么可信不可信,唐以前连“茶”字本身都未见记载,更莫说有什么考古学上的佐证。茶起源于尝百草的神农氏,更多是咱们中国人的心理认同,一方面既彰显神农氏伟大,另一方面也乐于让自己的历史更“古老”一些。故而起源这事上众说纷纭,莫衷一是,没必要去较真,那是植物考古学家们的事,我们开心饮茶便是最好了,来来,给对面这位客官沏上七分茶。

  这里讲“饮”茶,古时茶不用饮,而是“吃”。现在很多方言里仍有“吃茶”一词,甚至演变为婚俗中的某一环节,可见是古时延习,留下很深印记。这里有句民谣呢,我们不妨来唱上一唱:小娘子,叶底花,无事出来吃盏茶。“无事出来吃盏茶”,小娘子哟,你可知我在说你么。

  当然,茶与心境相通,有股子清幽释然味。当年读《六祖坛经》,佐之以一杯清茶,便也似要涅槃了去。所谓茶禅一味,正是如此。不过正式的茶道,我虽理解其在繁琐的“礼”与“仪”中寻求内心极致宁静和探寻世间平衡法则的追求,但难免脱离了普通人的生活,总还是士族们的做派,倒不如赵州和尚那句“吃茶去”来得洒脱舒逸。


评论

热度(3)

© 吾爱江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