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爱江洲

应尽便须尽,无复独多虑

山丹丹

  近日读《人间草木》,汪曾祺说他在大青山挖到一颗山丹丹,不知其年岁,便问老农,老农言十三岁,“山丹丹长一年,多开一朵花。你看,十三朵。”

  开十三年的山丹丹不常见,至多的是七八年,且这玩意长于北方,南方少见,或者没有,我因“不识草木虫鱼之名”,怕是见了也认不得。按说这一年生一朵的特性是绝好的古典诗词素材,却少有名句流传,倒是一首革命歌曲唱红了大江南北。

  山丹丹有别名“马兰花”,也有学名“红百合”,皆不若“山丹丹”来得好。“山丹丹”之名虽欠缺几分文雅,叠字呼之也有些土气,但正是这土气,才产生一种熟稔,一种亲近感。

  而我与它的亲近,则要回到人事上来。高中课改,进行小组帮扶学习实验,我与其它五位同学组成一单位小组,名为“石头剪刀部”。其中一女同学名中有一“丹”字,故得外号“山丹丹”。这名字不是我给她起的,我并无这方面的“陋习”(说是陋习,时常是因为许多人并不喜别人胡乱给自己起外号,当年学校也是明令禁止的;而加了引号,是我觉得这些别称如果取得恰当巧妙,且不伤人尊严人格,倒也不见得是件不好的事)。

山丹丹开花花又落

一年又一年……

  前段时间仍和她有所联系,不过近来已是雁音不至,芳径不寻了。

  非她一人如此而已。


评论

热度(2)

© 吾爱江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