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爱江洲

应尽便须尽,无复独多虑

开门看雨

  无睡意,静坐到刚才,忽听到外面有雨声,起身去看,果然有雨。说到雨,今天偶得一句子,说是江南某园林门楹上的对联,蛮有意境,我很喜欢,姑且分享于诸君:卧石听涛满衫松色,开门看雨一片蕉声

  卧石听涛满衫松色,开门看雨一片蕉声

  只是这时节的雨向来润物细无声,要到夏季才能雨打芭蕉呢。夏季之雨瓢泼倾盆,轰轰烈烈,不时屋檐便倾覆如注,也更似那嘈嘈切切的大珠小珠落玉盘,才有开门去看的意趣。虽时常伴有雷鸣闪电,也当是击鼓挥锤,为它摇旗呐喊。

  此联写夏雨,子瞻的“微风潇潇吹菰蒲,开门看雨月满湖“当是写春雨,自是情不同,而景亦不同。唐人释可无“听雨寒更尽,开门落叶深”则让雨有了几分秋季萧瑟。冬雨作春寒,没什么好写的,除了让人感到冷洌之外,诗人门似更爱咏雪,自然没什么好词句留下来。


评论

热度(3)

© 吾爱江洲 | Powered by LOFTER